#include "board1.h" // 盤面初期化 void init(BOARD *board) { int i, j; // 盤面初期化 for(i = 0; i < B_SIZE + 2; i++){ for(j = 0; j < B_SIZE + 2; j++){ // 壁(番兵) if(i ==0 || i == B_SIZE + 1 || j == 0 || j == B_SIZE + 1){ board->data[i][j] = WALL; } // 空 else{ board->data[i][j] = EMPTY; } } } // 初期配置 board->data[4][4] = board->data[5][5] = WHITE; board->data[4][5] = board->data[5][4] = BLACK; // 最初の色(黒) board->color = BLACK; } // 盤面表示 void printBoard(BOARD *board) { int i, j; // 黒番 or 白番を出力 printf("%s番\n", board->color == BLACK ? "●" : "○"); // X座標と上罫線出力 printf(" ABCDEFGH\n"); printf(" +----------------+\n"); // 石を出力 for(i = 1; i <= B_SIZE; i++){ // Y座標と左罫線出力 printf("%d|", i); for(j = 1; j <= B_SIZE; j++){ switch(board->data[i][j]){ // 黒 case BLACK:printf("●");break; // 白 case WHITE:printf("○");break; // 空白 default:printf(" ");break; } } // 右罫線出力 printf("|\n"); } // 下罫線出力 printf(" +----------------+\n"); } // メイン int main(int argc, char **argv) { BOARD board; init(&board); printBoard(&board); return 0; }